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2006.4.8.《在路上》的许巍做客深圳电台飞扬971《流行中国》文字全记录

// http://blog.sina.com.cn/u/1229474140

他是一个音乐里的行者
用旋律勾勒一个城市的秋天
如今他真诚的面对生活
这是一份音乐礼物
记忆中曾经的你
至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四月八日
许巍用他的声音明媚深圳的春天

刘洋:欢迎大家收听这一次的《流行中国》,我是刘洋。

庞舸:我是庞舸。

刘洋:今天为各位请来的是许巍。

许巍:刘洋好,庞舸好,大家好!



关于深大

庞舸:呵呵,刚在深圳大学做完《许巍与你的吉他青春》,您感觉整个深圳的民谣阶层或者吉他音乐的氛围好不好呢?

许巍:深圳是卧虎藏龙,藏龙卧虎,真是的,有很多惊喜,确实是。我一直说要抱着一个学生的态度出来学习,但有时候不自觉的就把自己摆到一个高度了,都是大学生来弹吉他,有时你会觉得他们是不是专业的,确实是,在前面几站我碰到这样的情况,说许老师给指点一下,我一般都会鼓励一下,但是今天我真是觉得要虚心学习,我觉得深圳给我的启发特别多。有的人确实是很棒的,包括那个韩东,琴弹得非常好;今天发现还有一个重庆的小伙子,是那个非翎乐队的主唱,声音非常好听,歌也写的很好,那一刹那很平淡就把我打动了。我一直希望通过外界生活给予我的一些东西来刺激我,给我一些震动,让我在思考自己的创作道路和未来的方向。像以前发专辑做通告,在录音棚很辛苦,完了到全国各地做宣传,一跑就好几个月,走很多城市,全国不同的记者不同的采访对象,你有时候会每天要调整自己心态,会觉得特别累。但是这次不一样,这次是近距离的接触那些做音乐的人,然后歌友会的那个互动,包括昨天晚上那个觉得特别感动,你会觉得他给你的那种动力特别强大,他会让你觉得我必须要把音乐做好,我得好好把这件事我这辈子真得更加踏实的做。这个动力是特别大的。

刘洋:生活当中经常会感到这种冲击吗?

许巍:对啊。



关于朋友

刘洋:和热爱音乐的朋友是什么样的关系?

许巍:你知道听我歌的人,很多人,小一点的有稍微比较热情点的会表达,基本上我在大街上见到的,他们那种表达方式是很平静的,走在街上“你好!”打个招呼就过去了,基本上这样,你会觉得,哦,这种朋友,他很平静的,其实内心可能是那样的。有一次也是媒体做访谈,他们问我:你觉得你和听众,就是老听众来说,这么多年过来,他跟你是什么样的关系?我说肯定有一个共同的一点就是,做音乐其他的先不说了,你通过音乐来表达爱,先不说这个,我个人的一个方式就是,每个人来这个世界走一遭,这一生就算一天的旅行来说,跟朋友们打个招呼,问候一下,通过歌的一个交流。还有一个就是跟你一样的人,他的生活会很平静,有理想,但是还有一点就是他们肯定很低调不会特别张扬,但是内心有隐秘的激情,很多人是这样,内心有很美的东西,他只是不愿意去张扬。内心世界很丰富,比如说见到我的时候,我有时候看到他们,我就想我要见到我特别喜欢的人,经常我在街上想,我要是见到U2,或者bono,或者Sting在我面前出现的时候我怎么办?我肯定不会过去和他签名啊,或者说照相合影什么的,我肯定不会,但在那一刻我肯定会站着,那一刻我会觉得感谢生活感谢上天,那一刻我能看到他,他能在我生活中突然出现了。我是这样的人,我见到他们我会特别高兴,我会默默的为自己高兴。我知道这是我的生活,也是礼物~

庞舸:那可不可以这样来说,比如说以前你在做音乐的时候弹吉他的时候,也许可能会盲从过一段时间、一些大师或者说一些高度性的东西,但是现在发现其实身边的每一个人,哪怕是最平凡的人都有你能够学到的东西。

许巍:太,太正确了!平常心啊一个平等的心啊!你千万不要以为你在这个世界上你有什么优越感,没有!先把所有的东西都打掉,所有的东西都是平等的,你去观察身边的很多美的东西,能发现好多东西,实质上就是你一辈子都要学习的。

刘洋:你对生活这种平和的态度,包括你说遇到心中的偶像的话不会上去打招呼啊,会觉得自己很高兴的,这种状态的变化是一瞬间的一种升华呢,还是在不断的自省当中提炼出来的?

许巍:我觉得是在不断自省,不可能是人一下子就能达到的。不断自省这个已成常态了,一日三省已经成我的正常状态了,但过去可不是这样,在五六年前我肯定不是这样的,那时候脑子不会想着自省,还在想着往前冲啊什么的,那种状态你知道的,就是为了证明自己什么的,我得表达自己什么。在自省的过程中你突然发现你身边的生活在不停的变化,很多东西很细微的东西不一样了,包括你自己也在变。《时光》~

关于《时光漫步》

刘洋:《时光漫步》商业上的成功之后有没有膨胀过?

许巍:没有没有,那个确实是没有。

刘洋:从来没有?

许巍:对对,那时候我自己已经不一样了,就是我自己完全变了,我自己都惊讶。包括03年来深圳领风云榜的奖项,很多人都说你怎么那天那么安静,我确实是很安静,而且是过了两个多月,五月份“非典”大家都休息,我才给我公司的人打电话说,我现在回想起来那天是人生美好的一刻,他说你才反应过来啊,他说我们在底下都蹦成什么了,高兴得为你。

庞舸:其实我感觉不像是你年轻时候那种“洪水猛兽”似的,我要这样那样。

许巍:要是当年我第一张专辑《在别处》获了奖,我肯定会是不一样。(笑)因为当时我太膨胀了,对自己太自信了,都有点自负了,在做的时候做完之后周围夸你的人太多了,包括张亚东制作人还有身边录音师,所有人都说,96年录这个专辑几乎是和英式噪音同时代的,英国也是95年、96年最火,就这样的音乐在中国没有人做的,很多人还在做重金属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做这个了,简单的旋律非常好听的那种,而且还得有意境,不是重金属的,《在别处》应该是那样,当时所有人都说这张专辑肯定怎么怎么怎么着!自己当时觉得很了不起。但是后来生活给你的各种棒喝,然后就开始老实了,打击确实挺大的,然后慢慢就开始踏实下来了

刘洋:哈哈哈……

许巍:我觉得也好,后来我身边好多朋友,就是近年来才跟我讲,说实际上你这条路,说其实生活真是待你不薄,很多人很早就年少成名,没有踏实下来做音乐,你的第一张没有让你火,肯定是给你一个机会去更好的,然后第2张,然后生活带给你反省,一步步让你踏踏实实去回归平凡的生活。要不然把你架起来又下不来,那基本上是特别可怕的事情。

庞舸:那你现在专辑出来以后做通告到处做宣传,我跟刘洋也说,你有时间写歌吗?你的生活的感觉来源于哪里?

许巍:所以我说自省已经成常态了,我现在包里就有书,背的就是《唐诗三百首》、《论语别裁》,我经常会拿《论语》来看,还有一些传统文化的东西一些书,就是成习惯了。要读书,要自省,然后要感受对音乐的理解!我觉得还有一个感受是,虽然你在做音乐在实践,你也是个学生,要学习,跟交作业一样,大家来感受,然后你再听你再进步,这个肯定是一辈子要学习的,你要不停的感悟,因为音乐的悟性是特别重要的。做音乐的人他不是靠一个经验,不是我学会多少乐理知识有多少灵性,他是你的悟性要不断的向前走的,要去体会的。《完美生活》~

庞舸:刚才在那个吉他的演唱会上,刘洋问了个问题,关于灵感的话题,我记得你回答说靠灵感来写歌实际上是最不靠谱的……

许巍:对。

庞舸:我觉得这句话我可能还没有理解透,你能不能解释一下这句话的含义,就是说,凭灵感……

许巍:就是比如说你等,有时候那一瞬间你不知道,你正在那儿做别的事情,突然心里很美的旋律就出来了,那时候拿着琴,你也挡不住他就出来了。比如说像《蓝莲花》就是这样,《蓝莲花》当时我没有任何意识,当时候我在一朋友家,我说我想弹琴了,我朋友说我们家没琴,我说那你给我借一把吧。当时他就跑到北京马术队借琴去了,里头有个小伙子,他那把琴可能就是把红棉吧还是什么琴,已经弦都旧了你知道么,土也落了,那人一听说是我要弹琴特高兴就把琴拿过来,结果我一拿过来……

刘洋:他擦了……

许巍:他没擦,我自己先擦了一遍,灰都擦了,他特不好意思说我好久没弹了,我说没事我玩玩,弦都不是特准,但是那时候你心里有音乐你知道么,那乐器就不重要了,我弹了,就那个,dang le dang le di dai le dang……《蓝莲花》~

许巍:就开始唱了,完了就开始哼那个旋律,然后我旁边的朋友说这个特别好听,我说是,弹第一遍我就记得了,几个旋律,那是很难得的一次,但你不能永远在等。

刘洋:对,这属于神来之笔!

许巍:对啊,就是妙手偶得之嘛。

刘洋:那你不能永远在等的话,你是怎么样来创作……

许巍:所以我觉得大部分实际上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它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你就是不断积累。肯定《蓝莲花》也是经过多长时间的积累,突然到那一刻流淌出来的,只是要不断的那样积累,要学,向前走,如果你要停止学习和感悟对音乐的,而且还得更深层面的去了解它,包括对功能性的了解。比如我跟你讲个最简单的,咱们就说弹吉他唱歌这件事,我最近还在和浩昆聊这件事,他说我非常赞同,我们俩也是交流对音乐的感悟,每隔一段时间一见面就要聊这个。我说不要说我们做的这些音乐太专业了,不谈这个最专,我说吉他,木吉他它是天然的,不像电吉他电出来的它是通过音箱出来的,它本身的共振是木头,很自然的发声和震动,然后人呢在弹琴唱歌的这一刻,他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这件事本身就是这样,唱歌然后弹着吉他,那个音场那个声场,木吉他震动出来,你会非常自然、很纯朴、很健康,你会很舒服。他说,我非常同意这个。他每次一弹吉他一弹琴,他就特别快乐。我说你幸福么现在,他说我幸福,此时此刻我很幸福。而这就是音乐的功能。而你通过把这个传达给别人,通过做音乐,别人其实人是能感受到的。

刘洋:所以你传递给别人的其实并不是一种音乐,而是通过音乐的形式在传递一种爱!

许巍:就是这样。

庞舸:还有你的一种想法。

许巍:是,你内心美好的一个祝愿,你感受到这种美好,这种幸福。



关于《在别处》

刘洋:我现在就特别不愿意听那种阴冷的东西,让我听了不舒服的。

许巍:对对对,你知道么,听音乐时间长的人,人是有灵性的,你听了好多好音乐为什么你被心灵触动呢,因为特别美好的东西会把你的美好打开,好的音乐它一定会把你内心最深处那个最光明最灿烂,甚至是无限宽广的世界被打开了的那一瞬间!

庞舸:但是我想提个问题,可能有一点矛盾,因为我采访过你的一个深圳本地歌迷会的成员,他对你的感觉就是记忆深处最深的那首歌就是“飞不起来”那首歌。

许巍:哦,《两天》。

庞舸:他说他被压抑的感觉被你这首歌完全的表达出来了,那么……

许巍:那是一种宣泄,但是它是包含在其中的一部分。

庞舸:他说如果一个唱歌的人如果和他有同样的想法同样的感觉的时候,那种一点即通的那个瞬间让他感觉到非常快乐,不一定音乐非要给人一种豁达或者温暖的感觉就可以了,只要相通就可以了。

许巍:我们说的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上了,你知道么,那个东西是我初期的感受。做音乐都是这样,人都是……我跟你讲个最简单的吧,喝酒和喝茶的区别——很多时候我们特别压抑,特别需要喝酒,我们公司的那个工人,很坚强的人,平时看起来很坚强,但是他喝醉的时候,他哭的时候他肯定要哭,因为他平时绷的太紧了你知道么,他就讲这个道理,就是人平时在生活里都是这样,它需要很多宣泄的东西,比如喝酒,你特别痛苦的时候,你喝完了,你宣泄完了,但第二天你醒来的时候你会更痛苦。

刘洋:问题没有解决。

许巍:也解决不了!这是我后来通过生活点点滴滴开始明白的。什么样的东西才能真正去让你内心的那些光明的好的(东西散发出来),是你自己!而音乐只是一个载体来激发你!

庞戈:那你否定《在别处》吗?

许巍:我当然不能否定了,那是生活啊!没有那个阶段是不可能有现在的!现在这么深的去体会音乐,你知道么?

刘洋:你说你肯定现在,认为美好的东西不同定义,你不会否定,从来不会否定过去?

许巍:绝对不会否定!他们两极分化,我是不会,因为我是,我个人的感觉就是说,我有一天我和我一个朋友聊天,我说我想每一张专辑一张比一张做得好,这是我的一个渴望吧,他说你这是一个妄想!他说其实我告诉你,你的每一张专辑我都认真听了,从第一张到现在,我觉得每一张都一样,它只是时期不一样。后来我真认真想这个问题了,《在别处》它没有说就比现在的不好,或者现在没有超越《在别处》,它只是每一个时期不同,从整体水平它是平等的。我那天想明白了,包括从《执着》开始,你说我24岁开始写那歌,我现在还在唱我还是有感觉,没有变什么,不是说现在哪首歌就超越了《执着》~

许巍:所以我后来想,生活每个时期,只要你真心的,用最真诚的心去做音乐,生活一定会给你回报。他是生活不同时期的一个感谢……

刘洋:写照。

许巍:对,写照,然后每个人肯定都有这样一个自然成长的过程。

刘洋:你的心态变化了,但是你同样是用音乐的形式来记录你当时所看到的世界。

庞舸:只要你当时是真诚的。

许巍:是这样的。

庞舸:就像我跟刘洋说的这样,就是说关键是你有没有心去做音乐。

刘洋:这个真是,用心不用心,音乐一听就听得出来。

许巍:对,因为人是一样的,人的本性都可以感受得到。



关于巴赫和《老鼠爱大米》

庞舸:我知道有一句话我不知你是否赞同,就是说有时候我们喜欢一首歌,实际上是喜欢当时自己听那首歌的状态,其实并不一定喜欢这首歌。

许巍:对,是(笑),今天就是,比如说我跟他们做节目,比如说有一次在外地做节目,一个DJ就问我说,你什么是好音乐?我说你喜欢,合适你的,对你来说就是好的。她说那《老鼠爱大米》是不是?我说如果你喜欢它,它合适你,对你来说就是好的,但是如果我说我现在听巴赫,我说你来听听,你就是对你的折磨,但你不能说巴赫音乐不好,对吧?但是我喜欢巴赫,对我来说那就是好的,其实没有好不好,只能说音乐合适不合适你。

刘洋:我觉得就是音乐的功能性吧,不同的音乐来愉悦不同的人。我们不能说《两只蝴蝶》就是不好的。

庞舸:关键是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什么。

许巍:对,你要什么是,最合适你的,最合适你现在状态的。



关于戒酒

刘洋:插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戒酒呢?

许巍:我戒酒是因为长期的,就是原来喝酒得时候,好多时候,我平时一个人不喝酒,只是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喝酒,我一个人从来不喝酒,大家一热闹,那些人的状态就是,一喝非得喝大了,多少次那样的体验,后来我实在承受不了。

刘洋:哈哈哈……

许巍:第二天醒来我就什么也做不了了,你知道吗?8.13完了后去青岛的时候,最后一站是青岛啤酒厂,喝的是刚出厂的啤酒,喝了一个星期,天天都不知道自己什么状态,那天醒来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脑子完全蒙了!后来我就突然想,今天开始不喝酒了,我从此戒酒了!所有人都看着我,我说真的,从那时一直到现在。

庞舸:呵呵,你能不能描述一下酒瘾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许巍:我没有瘾,我就纯粹是为了娱乐别人,你知道么,我纯粹是为了我的朋友。

刘洋:哈哈哈!

庞舸:哈哈哈,我以为你是酗酒。

许巍:我没有,我纯粹是为了我的朋友高兴,后来我一想没有必要这样,我就告诉他们,我实在不想再喝了。

刘洋:那挺容易的,戒酒的时候。

许巍:对,对。



关于8.13

刘洋:来描述一下8.13吧,昨天我还专门看了一下那个DVD视频,虽然那天去了现场看,但是因为可能很多在场的朋友和我的心态是一样的,我们都在期待这个时刻的到来,那天唱得怎么样其实并不重要,我们就是希望能够看到我们喜欢的人能够站在工体的舞台上,你的理想达到了就是我们大家共同的理想达到了!那对你来说呢?

许巍:恩……你跟我说这个话的时候,我现在确实能感受到。因为那么多人,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我确实没有想过我要自己怎样,我很感恩,我们做音乐的,那么多人喜欢,大家都有共同的生活态度,然后共同对音乐的热爱,因为这些共同的东西让我们组成了那夜那天一个夜晚。后来有一个人在网上发帖子说得特别好,当时我真是特别的感动,他说他坐了20多个小时的车然后到北京,然后他描述了整个那个场景,他说当音乐响起来的那一刻,他突然感觉到,他们其实也在感悟生活,不停地在感悟生活,他说那一刻不是许巍在歌唱,是我们大家的青春在歌唱!

刘洋:没错没错。

庞舸:对。

许巍:我当时特别感动,我就一下,其实我也感觉跟他一样,我也在回忆我的那个青春的过程,我想说真是要向青春岁月致敬,啊,真是,那些过程特别难忘你知道么,包括你的孤独,所要承受的那些压力,包括抑郁症的折磨,到最后你突然发现你的生活又突然改变了,那么多人在听你的歌,就作为我自己来说,包括对父母的态度,对未来的态度,是乐观的!完全是不一样的!生活变化太大了,肯定更多的人都是这样这么过来的。

庞舸:演出的时候最主要的感情是什么呢?感激?

许巍:真是太感恩了,真的是,就是你还能有这样的运气在这里唱歌。在北京早期跟我一块来的做音乐的人,跟我一块玩的,现在有很多都不做了,还有很多人都没有机会再做音乐了,我没有什么理由可以再说什么,我只有好好做!

刘洋:走上舞台的那一刹那紧张吗?

许巍:紧张,紧张!

庞舸:真的紧张?对于你来说还算紧张?

许巍:肯定紧张。

刘洋:毕竟第一次,哈哈……

许巍:毕竟第一次,哈哈哈……

刘洋:哈哈哈……之前是北兵马司那次,900多人好像。

许巍:对,397个,就400人吧差不多,那跨度完全太大了,哈哈……

刘洋:我看你是直到后期的时候才松弛下来,前两首歌是有点紧……

许巍:恩,紧,嗓子也紧。

刘洋:而且你能感觉到他在不停得调整呼吸啊!

许巍:对对对,后来到《蓝莲花》全场唱的时候,啊,那个时候就踏实下来了。乐队的人也特别高兴,乐队的人当时也是高度的集中,高度紧张。因为那次小剧场演出,演了13首歌,演了12首歌,当时演完时庆功宴喝酒吃饭的时候,我觉得刚才就是做了一场梦!每个人都特专注你知道么,就“刷”就完啦!你知道吗,就那个概念!

庞舸:哈哈……

许巍:然后做8.13也是,这回要高一级,不能出错,要更好,要配合得好,要沟通得好,结果观众也认为太棒了!震撼!那天乐手和我们都在舞台上互相看着你知道么。

刘洋:面面相觑!

许巍:对,观众这么棒!观众全场都在唱,你知道么,那种震撼特别大,真是过节,呵呵。



关于天津

庞舸:那天津呢?

许巍:到天津的时候,当时我还有点那个信心啊,但是他们就跟我说天津观众很难演的,天津观众听曲艺听惯了!

刘洋:哈哈,先给你打针……

许巍:对,而且天津观众是冷幽默那种,他要是你不好的话他也不会喝倒彩,他不理你,他冷你场你知道吗?

庞舸:哦。

许巍:所以每个城市文化都不一样,我说哎哟千万别太冷场。结果后来我上去唱的时候,唱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还行吧,肯定跟8.13没法比,但是后半场就不一样了,观众全给点燃了,后来全场就开始了,那也是不错的!

庞舸:这跟我想象的还是不太一样,我以为做现场的时候,吉他手贝司手走即兴很开心的,其实还是很紧张的,面对观众像工作一样,一点一点的完成。

许巍:对对,我觉得每个人都太想把它做好了,肯定是。

刘洋:后来我看那个视频,就是《今夜》那首歌嘛,马上又的那个键盘SOLO,完全是自己已经进入到状态当中,自己在独舞似的,哇,你知道吗,感觉特别high!

许巍:对!特别high,他们确实是特别优秀!其实这场演唱会,乐手给观众所带来的愉悦的感觉,他们占的比例太大了,乐手太棒了!。整个是一个团队在做。

庞舸:那有时候艺人在表演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高度集中,我要弹好这个,弹好这个,对于你的这一批乐手来讲,他在没弹这个弦开始可能还会想这个怎么弹好,他一旦进去了以后,他就忘了,完全就是音乐。

许巍:对对,是,是。



关于深圳

刘洋:前两天我们做了深圳的歌迷见面会,觉得怎么样的感触呢?对深圳?

许巍:恩,昨天真是太好了,昨天他们真是太好了,我觉得我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呵呵……

庞舸:你当时设想的是怎么一个样子?

许巍:我觉得反正应该还挺好的吧,大家应该挺高兴的,但是昨天那个场子,我也演过,8.13我知道,但是歌友会它毕竟还是,我第一次做歌友会的时候,我觉得基本上就是底下有一帮人在挥舞着什么东西,手里拿着东西……基本上就是喊喊……

刘洋:常规性的。

许巍:常规性的,对,然后深圳我觉得肯定是会好一些,但是昨天是太好了,我没想到,完全是8.13的再版!

刘洋:可以用感动二字来形容?

许巍:当然啦!

刘洋:你觉得是你点燃了他们,还是他们点燃了你呢?

许巍:还是互动,呵呵……他们一旦是那样的,我也会觉得你的状态马上也会进入。你会特安静的去唱歌,特别用心做,你会很投入,因为你知道你唱的对象面前的人是什么样的,对,如果底下都是常规性的,你自己只有说,哦,我先不管他们,我自己先投入,你只有这样,那个就没有互动了,那就……

刘洋:对,对,那仅仅是一方在表演一方在接受。

许巍:而不是说大家互相的一个整体,就比较常规了。昨天就是完全的融进来了。所有人。

刘洋:每一个人,包括工作人员,我看到都在情不自禁的跟着这个音乐来律动。

许巍:对啊,多好啊!

刘洋:特别好。



关于《昨晚一个DJ挽救了我的生命》

庞舸:而且我特别有感觉的就是刚才你说的特别对,就是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东西越来越多,人的感情的表达方式不再像以前那么激进或者猛烈了,它是那种愉悦自己,会心一笑的感觉。

许巍:恩。

庞舸:实际上就像我从高中开始就听您的专辑,从《在别处》开始,我是你忠实的歌迷,但是呢今天我是第一次见你,对吧,然后我跟你握手,按道理讲对于我来讲,今天应该很开心,但是我觉得这种喜悦的心情应该埋在心里面,会然一笑,就像你见到U2,或者Sting一样,他应该能够愉悦自己,而不应该是“哇!许巍!哇!”怎么……不一定这样表达,但是这种开心的程度可能远远要高过以前。

许巍:是!真的是,我现在也是这样的。每一天碰到的事情你会有一些感触,就是你会很平静的去感受这个生活,生活真的是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呵,每一天,要接受的元素,你要去感知的东西,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信心,对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而我觉得这种感受它自然而然就会成为你的音乐,然后让更多的人去分享这个。如果有些人还在彷徨,他听听这个,他也会……我希望我的音乐是一个祝愿,对所有人的祝愿,每一个跟你有缘的人,你能祝愿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生活的感触,我希望是这样的,要对他有真实的益处……

刘洋:上一次我对你做访谈之后,播出之后,有一个朋友他发来的短信我记得特别清楚,他说许巍是不是夸大了音乐的功效?

许巍:没有没有。

刘洋:他说我听他的音乐也好,听谁的音乐也好,我的心情该不高兴还是不高兴,到底怎么样才能扭转我的心境呢?

许巍:那是他自己的事情。因为在英国有一个特别有名的书,叫《昨天晚上有一个DJ拯救了我的生命》,那是真的事,不是假的,那本书在欧洲特别畅销,那个人是要拼命自杀的,就是因为那天晚上偶然听到一个DJ放了很多特别美好特别灿烂的音乐,然后他就开始喜欢音乐了,就开始要好好生活,从此音乐变成了他生命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他愿意把音乐,让更多的人知道音乐的美好。其实巴赫早在古典时期就在做这些事情了,你听过巴赫的音乐,巴赫那么伟大,比如美国航天局当时要向外星发射音乐的时候,全世界的音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巴赫的,那是所有人类向宇宙发出的信息,就是说,我们这里有音乐,我们这里有人类,打招呼嘛!

刘洋:温暖和爱。

许巍:对啊!然后选了中国的音乐,古琴的高山流水,代表了我们中国的天人合一的精神,对大自然的感悟和感恩的歌唱,其实音乐就是这样。

庞舸:接着你刚才那个话题我也有个想法,就是生活跟音乐是一样的,她就像一个受体一样,你给她多少关注,她就回馈你多少,如果你热爱她……

许巍:她也会爱你!

庞舸:如果你热爱音乐,音乐也会告诉你,就像刚才你说的那个在英国的那个听众,他要有很强烈的对生活音乐的受馈的这样的一个机会,他才能听懂这些东西。

许巍:对。

庞舸:但是你刚才所说的,如果本身不敏感,没有那种对生活细腻的体会,可能就体会不了那些美好的东西。

许巍:对,所以我就说没有办法,需要时间,慢慢的,只有时间,所以我们需要不停的做、做、做……



关于生活

刘洋:就目前的你的这种状态来讲,生活当中哪些类型的事情会让你感到不愉快的呢?你是如何去排解它呢?

许巍:不愉快的东西是特别多!每天打开报纸,看到社会上的新闻,因为我特别关注这些东西。很多东西都会让我想到怎么会是这样?其实会有很多让你难过的东西,但是我现在觉得就是,其实你用什么方式都不如你用自己的方式,用乐观的方式,积极的态度,来通过你最擅长的方式来对这个世界做一种祝福,一种爱,真正内心最真诚的东西,把你的真心做出来,我们只能做这些事,包括你做你的工作,我做我的工作,我们只能这样,我们都是普通人嘛,但是我们有这个心愿。

庞舸:对,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实现一些美好……

许巍:我们希望世界,就是希望大家都更美好,所有人的美好的理想都能实现,这是一个真正的,确实是对每个人的祝愿。

庞舸:今天我还特别有感触的是,今天你对那个在天桥底下拉过来的那个吉他手,那个,我没有听你说要祝福这个人将来能够走入酒吧,或者将来继续走下去怎么样,你就是希望他好。

许巍:希望他生活越来越好。

庞舸:就是未来你不一定要做音乐,我希望你生活的快乐。

许巍:对,对,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你艺术,后来我看房龙的那个,有一次我看到房龙讲艺术,我那时也在感悟,我做音乐到底是要干什么的,他说艺术其实到了最后,一切都是为了生活服务的,最高的艺术是生活的艺术!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生活得健康和幸福,这个世界更幸福。艺术只是为了生活服务的!包括说科技以人为本,其实都是一样的。很多人就忘了,追求艺术,追着追着就以为要成为一个什么,其实他是为了让你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包括后来读《论语》我才终于明白,民声康乐,音乐就是这样。所有人民的生活,健康。幸福。快乐。

刘洋:好的音乐就是乐……

许巍:对啊,它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关于《在路上》和作曲套子

刘洋:这次许巍的第五张个人专辑《在路上》,其中的大部分曲目哦,跟你第一张第二张有很明显的区别啊,第三张有《时光》、《漫步》、《每一刻都是崭新的》,第五张有《彩虹》啊,《晴朗》啊,《自由自在》啊,《纯粹》啊,它似乎表达的是一种特别温暖特别乐观的状态,你自己有意来选择这样的曲目吗?

许巍:(笑)我就给人写了这么多歌你知道么?

刘&庞:哈哈哈哈……

许巍:我确实这么多年,我一挑完,发现很自然的就是这些,从《执着》开始,田震的。其实我的音乐旅程如果算阶段,第一个阶段应该是《执着》那个阶段,特别有理想冲劲的那个阶段,《像风一样自由》那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两天》、《青鸟》,“飞”乐队解散的那个阶段。然后才是《在别处》,好多人从《在别处》听过来,以为那个是第一阶段,其实第一阶段是《执着》那个阶段,然后一步进入唱片业,更多人知道了。

庞舸:包括现在许巍的那个音乐呢,刘洋,我觉得可以成为一种品牌和一种声音标签了,就是如果你不看介绍的话,光听这歌听编配的这个感觉,我们就会说许巍编的肯定没错。有人说许巍的东西听起来有些相似,但我觉得本身这是音乐的一种品牌。

刘洋:没有,我前两天和一个学作曲的朋友聊起来,他说他特别佩服许巍的是什么呢,他有自己固定的一个套子,这个套子变化并不是特别大,可是呢,就在这有限的范围之内,他能够把每一首歌做得这么感动人,这就是他的高明之处。

许巍:现在是,我也想突破自己。

庞舸:你承认这个套子吗?

许巍:我承认,因为我是,后来我看鲍勃迪伦传记嘛,鲍勃迪伦其实也是,我们俩,其实我也不是故意的,我现在知道了,其实我早做了,他当时说那话,我觉得对自己有信心了,他当时创作时也有很多问题,他想追求和弦的变化,他很痛苦,结果他碰到一个爵士乐的大师,爵士乐的大师告诉他说,你就用三个和弦你能做出来好歌,那你才是真正的棒,而且你能不同的变化,后来他弹那个,后来我发现他每次演出的时候,特比是他最有名的,很多歌手都翻唱过的那个,就是《Knockin' On Heaven's Door》,就是《敲响天国的大门》,包括枪炮玫瑰也翻唱过。他每次唱那个主旋律是:Mamma take this badge from me,I can't use it anymore,dadada……他每次唱都不一样,Mamma take this badge from me,I can't use it anymore,It's……他可以随便变,但还就几个和弦,他说其实你的旋律和你的内心世界打开了,底下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和声,是你自己不停的在用各种形式在变化这个,你更自由了。后来我一看这个,哦,那我早就开始了。(笑)

刘洋:呵呵呵呵……

许巍: 我特别高兴你知道么,但是我现在做的不好你知道么,我还没有做得那么好,但我坚定的是,一定要用最简单的和声,把你最丰富……大家也自由,很多人弹吉他他会发现就那几个和弦,他都能感受得到。

刘洋:嗳,你对你自己的编曲自信么?

许巍:不自信。

刘洋:不自信啊?但是我知道好多港台的艺人,他们会在自己的音乐里面加一些音效啊,或者加一些说唱啊,显示自己很与众不同吧,丰富了音乐的形式。可是,我觉得你在编曲方面的确还是保持着一个一贯的传统的风格。

许巍:我喜欢乐队的,比较现场的,比较传统的。就是这个歌曲你拿到现场,大家一演他还是这样,他不用再,有些音乐他编曲编得很花哨,但是一到现场乐队就玩不了你知道么,他不是真正能契合的,他是接出来的,他是拼凑的,但是如果说你要说今天到现场演出了,这个音效肯定出不来,现场的乐队。我希望每个乐手,我也是乐手出身,我弹琴的时候,我弹的虽然是一把木吉他,但是我那时的心态是一个鼓手。很多鼓手喜欢和我合作,包括FUNCK,鼓三,跟我合作很舒服,我就说我要所有的乐手他们在演奏我的歌时他们也要觉得很舒服。

刘洋:你替他们想到了。

许巍:对,我觉得这是一个整体,他不是一个,一个成熟的作曲家他应该是这样的,你作曲同时让乐手也感觉到舒服流畅和感动,不止是说光听的人,是所有的人都要感受到,你也是其中的一个人。你要把自己摆在一个乐手的位置上,如果我是鼓手,我打这个舒不舒服,如果我是贝司我是键盘,就是你一定要是这种概念,我拿把吉他我也是这样的。



关于欣赏的演奏家

庞舸:那你,比方说欧美的东西,就是吉他和鼓这两件乐器,你能不能举两个例子你比较欣赏的,历史上欧美的演奏家。

许巍:演奏家我喜欢Elclam,他太成熟了,太棒了!我现在看他我就觉得他是炉火纯青!一个是他,还有一个就是Sting其实他本身琴也弹得非常好,他唱我觉得我们都达不到,他的贝司在全世界能排到前二十位,就是作为乐手啊,他是歌手,但他很谦虚,他说我贝司就是弹一弹,其实他确实弹得很好。

庞舸:他在警察乐队的时候就弹贝司。

许巍:对。包括他现在弹吉他弹得也特棒,然后就是很多的这样的音乐家,包括U2,U2太棒了!U2的现场,就那几个人,整个上万人,十几个人都演,就那几个人,他们编曲从一开始就很简朴,但他音效肯定是有他自己的音效,但还是一把吉他弹出来的,就是特别乐队化的那种,他能现场大家都能感受到的,这就是你们当初听的版本。

庞舸:但是现在有人就说,比方说U2的那个吉他手叫Age,他应用的是效果器的一些声音,反正从技巧上来讲是很多吉他手嘲笑他。你支不支持这种观点?

许巍:我太喜欢他了,我觉得他是伟大的演奏家。

庞舸:呵呵,用最简单的东西。

许巍:对,他是伟大的,他的一把吉他里潜藏着无数优美的涌动着的东西,他是给你提示,他不是很明确,全部满满的给你,你总能觉得在里面蕴藏着很多无限美好的东西。

庞舸:对,挠你一下。

许巍:对,很简单,那种律动,一把琴就能表现,我觉得那,他是大师级的,而且他是独一无二的。

刘洋:你在演唱会当中,包括你在现场的演出当中,我觉得你跟其他的歌手有一些不同的是,你似乎从来是不会去做一些即兴的唱腔的变化,旋律的处理。

许巍:我还没达到这一点,我得慢慢来,下次我得试试(笑)。

刘洋:包括庾澄庆啊这些,R&B,他们很喜欢做这些即兴的处理。

许巍:我觉得自然而然的出来才是最好的,就是你突然在演唱会那一刻你不是刻意的,你到那儿了,你真到那儿了,自然就出来了。包括我跟鼓三聊鼓也是,他说打鼓,后来我问过他,我说如果我作为鼓手,我经常向我身边的人请教,我说我要练鼓的话我是这样想的,我说就一个节奏,我不加任何的花,我要打两个小时,音色特别的稳,好像能感受到身体的律动,舒服舒畅。他说这是对的。那我说那你那些节奏那些花的时候,他说即使你本身坚持两个小时不打花,你身体内还是涌动着那些东西,当你真正到了的时候就真正自然的流淌出来,FEEL,那就是FEEL。不是说今天我练了花,我得在哪儿用他,他不是那个概念你知道么。

刘洋:呵呵呵呵……

许巍:音乐一定是非常自然的,他让你能感受到,别人在听的时候说,哎哟这鼓怎么打的这么好,他太自然了,他很流淌,每个人人性里都有。

刘&庞:就跟你平时按个Em和弦,可能很多遍以后,加个Hammer加个敲击,自然而然就流露出来了,不要可以去设计。



关于演唱会现场走神

刘洋:现场演唱的时候有走神的时候吗?

许巍:有。

刘洋:脑子突然空了?

许巍:对对对对,我唱《故乡》的时候,8.13的时候,突然一下不知道唱什么了,脑子空白了,两句词过去,突然一想,啊的又回来了。

刘洋:哈哈,我看到那个《温暖》啊,8.13的时候,前奏走了两遍,本来应该进唱的,你没进嘛,当时是空了吗?

许巍:空了,对对,有时候第一句突然忘词了,就站那儿,但是乐队太优秀了,还继续演奏,呵呵……

庞舸:对对对对,呵呵,又给了一遍,然后说了一句“我爱云南”,呵呵……

许巍: 对对,特逗,(大笑)呵呵哈哈……有时候容易这样,对。



关于吉他手

庞舸:我上次还看过那个对李延亮的那个采访,当时就问李延亮说因为他是做吉他编曲的嘛,就是说跟哪个歌手合作最轻松,李延亮说了是你。

许巍:呵呵……

刘洋:李延亮就说许巍对吉他节奏的把握,包括对鼓,进棚一首歌一遍两三遍就过了,其他人的歌得慢慢的拼出来,许巍的牌子是非常准的。我特别有疑问是你在西安的时候,那个时候说是“西安前三把”,是这样吗?

许巍:(笑)因为那时弹吉他的人太少了,就那几个人,那个时候老的一拨就那几个人,年轻一点的,就我们几个弹得差不多的,在歌厅里干干,还有歌舞剧院,“前三把”基本上也就六七个人吧,基本上好一点的,基本上我们也在里面。第一把就是我们乐队里面的那个主音吉他,他是西北五省里面最好的,而且他的音乐感觉事实上他要是在北京发展的话会,事实上他的风格特别像梁剑锋的那种,非常灵秀,但他就是不来,他就是喜欢呆在安静的地方,他教很多学生他自己也编曲,过着安逸的生活,他喜欢那样。

刘洋:你觉得李延亮和梁剑锋有什么区别?

许巍:完全不同的风格。

刘洋:我看你有时找他做,有时找他做。

许巍:对对,性格也不同,但他俩信仰是一样的。但是他俩特别有意思的是,梁剑锋是灵秀型的,但是从技术上说从演出经验上来说,亮子是确实太全面了,亮子的技术是极其稳定,就是你从来不会担心跟他合作,不管是再大的现场还是录音,非常准确,情绪的饱满,各个方面,他俩是不一样的,完全不一样。梁剑锋是特别灵秀的他是那样的,他不会弹特别技术型的,但是他弹出来的每个音符都能打动你,很多人也喜欢他的。

刘洋:那你觉得江建民呢?

许巍:江建民我听得少,我就是听过一些,我觉得江建民是也类似于比较灵秀的,很好听,很清楚。

庞舸:那么从吉他来讲,你刚才讲的两个人,你更欣赏的是哪一种的,我的疑问是你更欣赏的是那种灵秀型的吉他手在你的歌曲中给你带来神来之笔,还是更希望江建民还是李延亮这种,极其稳定?

许巍:我那天也在说嘛,包括8.13那天,我其实特希望他们两个都能上,包括FUNCK和鼓三对打,然后再来两把吉他在一块穿着,那就太,那就太精彩了!希望以后的演唱会能够让梁剑锋来哦,他们俩一块对垒,绝对是精彩,太精彩了!两个人是完全不同的。

刘洋:那就是山和水的关系哦?

许巍:对对,肯定会特别好!我特别期待他们俩,他俩很少他俩很少在一起。

《旅行》8.13现场版~~~~~~~~(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