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岁月留声》许巍专访

坚持你的理想,只要保持心灵的自由,每一刻都可以是崭新的。这里是刘倩主持的《岁月留声》,音乐是给你最好的礼物,我是许巍。

时光里我们一起漫步,《岁月留声》只给曾经的你,我是许巍。

刘倩:8月13号在北京刚刚结束的“绝版青春演唱会”怎么样?

许巍:总之,演完比演出前预料的好。那天来的观众特棒!我没想到唱第三首《蓝莲花》全场能一块唱,乐队一下都兴奋起来了,其实,大家是一个互动嘛!后来,演完的时候,大家反应都挺好的,比我们预计的要好。所以,还是比较高兴的。我在台上唱歌的时候,完全是投入在音乐里面,写歌的时候那种状态,完全能够正常表现出来,从《蓝莲花》开始,唱的时候给了我挺大的鼓励,我没想到很多人都会唱这首歌。

刘倩:崔健的演唱会看了吗?

许巍:我在外地演出,因为他影响了我。多少年来一直都能够想起,我第一次看摇滚乐现场演出时的震撼。这次是因为本来都决定要去看了,结果12号要去外地演出,都签了,所以只好去了。崔健的受众可能年龄大一点吧!像我们这拨人,还有比我年龄大的喜欢他的更多,但是,现在年轻的我就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了。

刘倩:生活的历练对自己的创作有什么帮助?

许巍:有时候我会回顾一下,回顾自己生活的每一个阶段和状态,我觉得人每天这样过,不可能完全的说出自己内心的一些变化,有时侯就这样过去了。今天这样高兴不高兴,或者碰到一些问题,就这样过去了,一天天在过。有些东西是拿音乐来记录的,只能想起每张专辑肯定每时的心境不一样,接触的事物包括观察生活都不一样,我觉得就是如实记录就好了。现在也是,这段时间我又开始写,到现在我出来已经有十天了,走了一圈,从温州、镇江,在江南转了一圈,又开始写,带着琴,在酒店又开始写歌,总有新的感触,就把它记录下来,基本上就是这样过来的。

刘倩:在《每一刻都是崭新的》这张专辑里,《喝茶去》这首歌加入了古琴,对古琴有什么研究吗?

许巍:古琴我到没有研究,我还不会弹呢!但我特别喜欢古琴,喜欢听。我有认识的朋友弹古琴,对古琴的了解有一些吧!知道这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也知道它是通天地、通自然的,而且,过去只有高士才能弹古琴,有很多讲究。我看过一本关于古琴的《琴学练要》,好多弹古琴的都看过这本书,我才知道我们的老祖宗他们对音乐的认知,宫商角?羽是八卦的易经的方位,12356,1代表中央,2是代表西方,3是代表东方,5是代表南方,6是代表北方,代表东西南北中,正大光明的意思。让我对音乐总是有新的体会。然后,我就开始听古琴,很多东西现在都失传了,但是,有些曲谱还保留了下来。很多人弹的版本都不同,包括《高山流水》、《孔子读易》,有很多古琴的曲子,我就开始听,很多时候听的时候,就是一把琴,你能感受到天地、山水、大自然,甚至里面有流水,有很多都能感受到,对音乐的认识总是在不断的吸取。包括古琴、还有古典乐,我听莫扎特、巴赫、觉得有特别共通的东西。就是中国人更简单吧!把很复杂的东西用很空灵的方式去表现,有写意的意思,有点像我后来看传统山水画里面的写意,古琴里表现的很明确,比其他音乐要明确。

刘倩:是音乐改变心境还是心境改变音乐?

许巍:是相辅相成的吧!因为我觉得还是来源于生活,一个是你生活的状态,还有就是自己内心的愿望,我觉得这个是特别的重要。当你知道了一个美好的事物的时候,美好的生活方式的时候,你去向往它,然后未知去,一定得努力,等有一天你真是过上了这样的生活,那个时候亲身去体验,比你去想象要好。所以,这些东西是开启你怎样去生活,好的音乐和文艺作品都是这样。我是这样认为的。

刘倩:最近,西安的歌手张恒又在做新专辑,你是制作人?

许巍:因为他来的时候,说想请我做制作人,我说我其实已经不准备做制作人了,我知道我不是个好制作人,知道自己的主向还是在唱歌上面,做制作人我也尝试过,现在,我基本上放弃做制作人了。我把我的制作都交给了峦树他们了,我想一心来创作。张恒来找我的时候,因为他特别需要这个过程,他说他自己也想了很长时间。第一,我们都是西安人,性格上都比较了解,我们也认识很多年了,他那么多年没有唱歌,希望我来跟他合作一次,我说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方向,他说,特别喜欢《时光漫步》那样的,就是还是希望那些乐手来跟他合作,做一个很高质量的,后来把梁剑锋、李延亮、峦树他们都叫来了,等于还是一个团队在帮他做,有好处也有不好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我是一个歌手,如果我只是一个制作人的话,可能是另一个角度,制作人他会从更多的方面来考虑,比如编曲、技术方面的,包括他可能要大量的把时间投入到这方面。像我主要是创作这块,你喜欢我做的,我只能是尽量地按我的方式来做,包括对唱歌的要求。我希望唱歌的人更自然,我一直是按照这个方向来的。就是你越真实、越自然,最舒服的状态是最好的,这是我对音乐的一个认识。现在,我为什么不做制作人,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太容易影响别人了,所以,我现在就放下了,我连我自己的都不做了,交给其他人,因为他们也很优秀。所以,现在基本我就唱歌了。

刘倩:谈谈西安出来的歌手。

许巍:西安的张楚我们是在前段时间青岛见了,我觉得他现在的状态挺好的,而且,也是在调整自己,恢复的不错。他开始做电子乐,因为青岛那城市比较浪漫,很舒适,我觉得也很适合做电子乐,我看他经常在海边游泳,晒的特别黑,我觉得特好。郑均现在是开公司了嘛!灯火文化,又做制作,还不错,在签新的歌手。那天在跟我聊,我们那次在音乐台的一个聚会上,跟我聊现在签的一些歌手,他倒是在极力的推荐新人,他签了一些新歌手,认为非常不错,我觉得挺好的。还有张恒、王凡瑞。王凡瑞我太喜欢了,王凡瑞是在棚里录音的时候,也是在声音录音室。因为,我也是在那录了两张专辑,有一天缩混的时候,录音说这也是西安的,我就坐那,一下就把我抓住了。他的音乐确实是那样的,好音乐真是!好多年都没有这种感觉了,一个新人,他能给你一种震撼。然后,我就听着听着就溶进去了,觉得挺感动的!突然,我说,好长时间没有一个新的歌手、一个新人、而且是创作歌手,跟我一样,也是自己弹吉他,自己作词作曲,还懂得编曲,音乐素质也挺好,而且,性格也特别好。后来我见到他,非常纯真的一个孩子,特别喜欢他。而且,那个歌,第二次再听的时候,他把那个小样给我了,我在我们家整个放了一遍,我还是特别感动。所以说,他未来将是前途无量的歌手,这是我最近对西安的歌手特别高兴的一件事。

刘倩:那段西安的生活呢?

许巍:只能去想了吧!只能去怀念。现在特别想回家和家人一起聚聚,但一直没时间。前两天我还在想西安的生活,我说,太想西安了,突然想到那个城市,那种生活状态,那个气息,包括西安的吃的,实在是没有时间,因为年底要有演唱会,在天津和深圳的也有。而且,我马上要做一张翻唱专辑,我们已经商讨了好多次。峦树他的个人意见想翻唱一些英文歌,比如我们喜欢的The Beatles、U2什么的,这是我们的一个想法。我个人最早的时候,其实是想向刘文正致敬,因为,我最早学吉他唱刘文正的歌唱的特别多,想翻张纯刘文正的专辑,因为没有人翻过他的歌,其实,内地很多人都是听着他的歌成长过来的。后来,公司肯定也是在网上调查了,调查结果我的听众大部分都不愿我唱别人的歌。所以,公司说还是要考虑大家的感受,因为百分之八十的人都不希望我翻唱别人的歌,后来,就有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如果不翻唱的话,就把我曾经给田震、王菲、老狼他们写的歌自己翻一下,我觉得这种方式也挺好,反正,也是我自己写的,有12首。

刘倩:谈谈你喜欢的U2、The Beatles。

许巍:U2是我到现在为止,全世界最喜欢的乐队,不止是音乐上,包括这个团队。Coldplay酷玩乐队的榜样也是U2,Coldplay也特别棒。很多人喜欢U2是因为,全世界很多包括披头士都有解散的问题,而U2从组到现在有20多年的时间了,却依然非常团结,走到今天,一张专辑比一张专辑做的好。我在家看U2的DVD的时候,还不说去感受现场,就是看DVD,有好多音乐也特别感动。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朋友去瑞士,U2到苏黎士演出,一张票可能最低是50瑞士法郎,抄到800块钱了,而且买不到,他们到哪个城市,哪个城市就像过节一样。所以,我觉得他们太伟大了,能够给每一个地方都带来欢乐,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点。The Beatles可能是伴随很多人成长,中国刚开始听摇滚乐的人,我们这一代或者比我们更大的一代,崔健他们都是这样过来的,还有老的一帮,像曹军、高旗、王迪他们,都特别喜欢The Beatles。他们对全世界的影响,流行音乐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而且,文化上的影响也特别大。这个是太厉害了!而且,他们张张专辑是不一样的,特别开,敢于尝试。原来是很简洁的,到后来甚至有交响乐的东西加入进来,制作人也非常好,每一张专辑都在变,而每一张专辑大家都能接受,这一点我也特别喜欢,他们给我的影响也特别的大。我觉得John Lennon,还有Paul McCartney,他们两人是主创人员,但Lennon肯定是更突出一些,他一生都在表现爱、和平。Paul更生活,用另一种方式来演绎。早期的时候,我喜欢Lennon,经常被打动,慢慢的开始喜欢Paul的歌,《yesterday》什么的,Paul的心态特别好,他最近在美国的那场演唱会,我也买了DVD看了,觉得超好!

刘倩:如何保持平常心和真诚?

许巍:平常心是我一直在调整自己,我有时还是比较容易躁,有时候交往过甚都有。我知道这是好的,我知道这是一个方向,包括我们传统文化里也在讲中道,中和之道。其实,人人都渴望是这样的一个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任何事情,但是挺难的,慢慢来吧!真诚我觉得是我们本来都有的,这个不用去保持,每个人心里都有,都是真诚的。

刘倩:怎样取舍“引领”和“迎合”?

许巍:我现在还是觉得完全内心表达最重要,在音乐中也体验到乐趣。我今天在家弹琴的时候,带着个录音笔在录,又有特别感动的东西。这段时间我的生活又安静下来了,觉得内心复杂的经历,包括我每天经历什么事,想到什么,这段时间我怎么过的,还是会有一个很开放的心态。有时候,我在弹琴的时候,是对整个世界在歌唱,我不会是对某一个人或某件事,我每次有什么想要诉求的,会对整个世界,我觉得是开放的心态。那时侯你会觉得你有很多东西要表达,你就把他录下来,我觉还是要这样来吧!没有人有资格去引领别人,只有你真诚的去表达自己,可能更好。因为,每个人都是这样,太需要一个完全开放的心灵,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愿望,只是没有机会,我觉得做音乐有一个好处,就是你能表达出来,让很多人也想表达,大家借着这样一个载体,都能表达出来,这是我们大家共鸣的地方。我始终还是认为完全表达是最重要的。

刘倩:喜欢的老歌?

许巍:U2的《One》我喜欢,还有一个是《The First Time》,是他在《百万美元酒店》里的主题歌,歌词写的特别好,我特别喜欢。The Beatles我喜欢Lennon的《Imagine》,还有《yesterday》,还是那些经典的东西。中文的老歌我喜欢刘文正的,想翻唱没有翻唱成,那首“黄昏的时候,我散步在小溪旁”《春天的故事》特别喜欢,特别简单,特别清澈。还有咱们国内最早的有一个叫张蔷的女孩,她早期的歌我都特喜欢,《那天晚上》太好听了!

刘倩:对年轻创作者有什么好的建议?

许巍:刚开始十几岁、二十几岁的时候,更崇拜的是技术,看到一个好的技术、好的演奏会特别激动,这都是正常的反应。但慢慢的,会知道技术只是一个基础,不能去追它,最后还是素质的问题。做艺术这个行业到最后不是说谁的技术能超过谁,重要的是身心的修养,这方面肯定是最重要的,到最后可能是这个能带你走的更远。因为,我们的榜样乐队像U2还有The Beatles他们都是这样,还有Sting,刚开始都是想感染别人,想冲击别人的想法也特别多,比如说摇滚乐特重的东西,因为自己也觉得特别过瘾,但慢慢的你去生活,去成长,会知道音乐它只是一个方式,一个和大家交流的方式,包括我现在做音乐体会到和观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说你能出一张专辑,在世界上有那么多人跟你成为朋友,这个比什么都幸福,因为这是一个交流的过程,不是去冲击别人。朋友之间是交流、共同去感受生活的状态。

No comments: